热点新闻TongZhiGongGao
联系我们CONTACT US
人力资源
024-89334709
市场部
024-83781199
公司地址
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2号
当前位置:主页 > 热点新闻 >
力量向基层倾斜 辽宁852个乡镇配齐纪检干部
2019-06-27 点击量:

力量向基层倾斜 辽宁852个乡镇配齐纪检干部

发布时间:2019-01-07 09:35:47 浏览: 484 
  2018年,辽宁省纪委监委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畅通监督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整合力量推动监督全覆盖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本溪市率先推动综合派驻改革,整合县级派驻机构力量,共设立6个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对全县72家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个乡镇(街道)、98个行政村及37个社区共计19230名党员及行使公权力人员开展监督,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通过改革,一方面填补了过去县直部门没有派驻机构甚至没有纪检组导致的监督空白;另一方面将派驻纪检组与派出纪工委深度融合,并在村和社区设立监督员,盘活存量、攥指成拳,形成基层反腐败合力。”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强说。

  “以前也有派出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不过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在本溪市纪委书记白英看来,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就是把分散的力量实现了整合,也进行了融合,变过去的“五指张开”为现在的“攥指成拳”。

  去年以来,辽宁省各地区把县级综合派驻机构改革纳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盘子”,把有限的人员力量集中起来,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的前提下,注重内部挖潜、盘活存量,通过优化工作机制,成立工作机构,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充实人员着力提升监督能力

  针对基层人手不足、力量薄弱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厘清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明确提出乡镇(街道)纪委不再承担纪检监察工作以外分工,着力做好乡镇日常监督工作,使重点任务更加聚焦、专职专责进一步强化。

  “之前我是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宣传、维稳、人大等工作,还要负责纪检工作。案子一般由区纪委调查,乡镇(街道)纪检部门根本办不了案子。”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纪工委书记赵伟深有感触,“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有大案子、重要线索,在区纪委的领导下各街道还能互相支持,交叉办案。”

  鞍山市岫岩县在人员、编制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配备专职纪委(纪工委)书记26人、专职纪委(纪工委)委员27人、兼职纪委(纪工委)委员86人,切实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大连市庄河市扩大视野选人,逐乡逐镇逐部门挖掘人才,安排到机关帮助工作两个月,考核合格后按程序任用……全省各地将编制、人员向纪检一线倾斜,截至目前,852个乡镇已全部配齐了纪检监察干部。

  2018年前11个月,岫岩满族自治县各乡镇(街道)立案191件,同比增长50。4%。“保障乡镇纪委人员配备,实现‘人员专职、工作专业、精力专一’,才能集中精力履行好自身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岫岩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辉说。

  力量下沉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在构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架构的同时,辽宁省各级纪委监委严把入口关、择优选聘村监督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在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红透山镇的公示栏上,张贴着《红透山镇选配村正风肃纪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监督员必须“政治坚定、为人正派、大局意识强、热爱纪检工作、群众基础好”。

  红透山镇目前共有8名村正风肃纪监督员,都是严格按照规定,广泛征求各村意见,并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审查鉴定后择优选聘的。此外,红透山镇还建立健全了监督员的履职清单,细化工作职责,明确监督员有五项职责,确定其监督重点,并建立了对监督员的常态化考评机制。去年该镇共处置问题线索40件(次),其中由村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的问题线索达15件。

  红透山镇所取得的成效是全省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缩影。据了解,2018年1至11月份,辽宁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7731件、组织处理12135人、移送司法机关431人,同比分别增长28%、135。9%、135。5%。(辽宁省纪委监委)
Copyright © 2002-2023 辽宁保安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2号
传真:024-89334709
备案号:辽ICP备17016645号-1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